•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敬邀參加 于宗先院士紀念研討會「全球財富與所得分配不均」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1980 年代以來的全球化發展,為國際間經濟活動更趨整合的現象,提供規模經濟與貿易擴增之大好機會,為全球經濟成長重要動力。把經濟大餅做大後,全球數億人口脫貧,或晉升中產階級,更讓臺灣、南韓、新加坡等跳脫中等所得陷阱,一舉躍升為高所得國家,不過,也帶來其他的挑戰。

伴隨全球化的快速發展,先進國家開始出現貧富差距擴大、薪資成長停滯,以及中低技術勞工就業機會流失等問題;全球化雖然拉近中低度發展國家與先進國家間的人均所得差距,但國內的所得分配不均卻日益擴大,尤其以先進國家最為顯著,導致出現階級鴻溝的現象。先進國家的中下階級不滿聲浪高漲,漸漸形成反全球化的浪潮,連帶使得民粹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臺灣是個小型開放經濟體,與全球經濟整合的程度非常深,當前反全球化浪潮對臺灣經濟前景、產業的發展勢必帶來重大的衝擊。中央銀行報告即指出,面對全球化帶來的不利影響,可以考慮從提振薪資、就業與經濟成長,透過社會安全網補償機制,補償勞工因全球化所受的損害,以及減輕本地勞工受外來勞工的衝擊等諸多面向做起,積極運用政策組合來促使經濟明顯成長,朝向人人共享的新全球化模式邁進。

于宗先院士長年研究臺灣經濟發展政策,對於臺灣經濟模型之建立、產業政策、金融財政與人口等當前重要的公共議題,發表諸多學術專文,深入探討課題,並提出政策建議。其中,自民國591月起,即擔任行政院主計處顧問及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委員,並兼任設計委員會議召集人,三十多年來,積極參與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並每週到該處指導總資源供需估測及國民所得統計,竭盡所知,屢有建言,促使政府統計業務不斷精進,貢獻卓著。同時,著有專書、報告,深入探討臺灣所得分配的相關議題。

值此于院士逝世周年之際,為紀念于院士對臺灣經濟發展的深遠影響,特別籌辦此次研討會,主題訂為「全球財富與所得分配不均」,彰顯其一生的努力與貢獻,供後人緬懷。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蔣碩傑先生文教基金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協辦單位:台灣經濟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行政院主計總處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活動日期:20201023日(星期五),13:30~17:30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交通資訊]

參加對象:歡迎產、官 、學、研及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01023

時 間

議 程

13:00-13:30

報 到

13:30-13:45

開幕式暨貴賓致詞

致詞人:許嘉棟(財團法人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暨財團法人蔣碩傑先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誠(國立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

13:45-14:30

專題演講:臺灣的所得與財富分配

主持人:曹添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主講人:朱敬一(中央研究院院士)

14:30-15:45

論壇一:全球化與所得分配不均

主持人:張傳章(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報告人:陳添枝(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與談人:單 驥(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榮譽教授)

邱俊榮(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15:45-16:00

茶憩時間

16:00-17:20

論壇二:青年低薪的影響及因應

主持人:陳恭平(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報告人: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與談人: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辛炳隆(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17:20-17:30

閉幕式

主持人:張傳章(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注意事項

1.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敬請您配合以下防疫措施:

o   會議當天進入各會場空間及搭乘電梯,敬請配合全程配戴口罩並適時維持社交距離。

o   請依序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測額溫及手部消毒,額溫高於37.5度者,恕請自行就醫並返家休息。

o   現場將定點提供酒精手部消毒機器,各洗手間亦備妥洗手乳,敬請留意自身手部清潔,避免觸摸眼口鼻。

o   本次會議將加強各使用空間、電梯、廁所、門把及飲水機按鈕等處之清潔消毒頻率。

o   如您於現場感到任何不適,請儘速通報現場工作人員。

2.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議程之權利。若有任何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亦保有隨時補充、說明及修改之權利。

中華經濟研究院地址:臺北市106大安區長興街75號  電話:022735-6006 傳真:022739-2550

于宗先院士紀念研討會「全球財富與所得分配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