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演講公告】國際名人講堂: Cents and Sensibility: What Economics Can Learn from the Humanities

國際名人講堂

Cents and Sensibility: What Economics Can Learn from the Humanities

經濟學是決策科學,將複雜的現實世界簡化分析,小到市場供需情況與企業生產力變化,大到景氣循環與貨幣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皆可透過經濟理論給予合理解釋,從而進行最適決策判斷。然而,經濟學也並非萬能,人畢竟才是市場運行的主體,人類的偏好與行為,最終仍會反映在企業、市場與社會整體資源分配。但人的選擇是內外在環境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其中像是價值觀、文化、心理等難以量化的主觀因素,也是人類決策時的重要參數。因此,近年來受到各方注目的行為經濟學,就是在探討人的內在認知、情感與經濟決策行為之間的關聯性,並衍生出所謂的行為金融學。

有鑑於近來行為經濟在金融市場決策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台灣經濟學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及台灣金融研訓院,特別邀請全球行為科學領域頂尖學者、現任西北大學校長Morton Schapiro博士來台,分享多年來於行為經濟學領域之研究菁華。Schapiro將以Cents and Sensibility: What Economics Can Learn from the Humanities發表演說,援引近期全球重大政經事件,說明傳統經濟學模型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鴻溝正日益加深,用嶄新觀點洞悉人性的豐富內涵與其對於國際金融市場與經濟社會整體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力。我們如能從此一新領域獲得啟發,不僅為經濟學的未來探尋新解,在金融市場風險詭譎多變的今日,將有助於做出更精準、更有效率的決策判斷。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Ø  活動時間

2019627 (星期四) 10001145

Ø  主辦單位

台灣經濟學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

Ø  執行單位暨活動地點

台灣金融研訓院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622樓菁業堂)

Ø  參加費用及參加對象

免費參加,歡迎主管機關、金融業者及對本議題有興趣者踴躍報名

Ø  活動議程  (提供同步口譯)

時間

議 程

10:00-10:05

致歡迎詞

中華民國銀行公會 呂桔誠理事長

10:05-10:10

活動引言

台灣經濟學會 陳恭平理事長

10:10-11:10

專題演講

Cents and Sensibility: What Economics Can Learn from the Humanities

Dr. Morton Schapiro, President of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11:10-11:45

Q&A

主持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吳中書董事長

 


 

Ø  講師介紹

Dr. Morton Schapiro為現任美國西北大學校長,以及Judd A.Marjorie Weinberg藝術與科學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同時任教J. L. Kellogg管理學院、教育與社會政策學院。

Dr. Schapiro長年致力於研究如何透過人類行為、學習與教育模式之改變,促進經濟與社會之永續發展,近年來則專注於教育經濟學之研究,特別是高等教育機構的財務運作。Dr. Schapiro曾多次出席參眾兩議院聽證會,為美國教育政策提供建言,並經常透過媒體為全球教育及經濟改革發聲,為美國相關領域重要意見領袖。

Dr. Schapiro著作等身,除於國際知名專業期刊發表上百篇論述之外,亦出版多本探討教育及行為經濟學之專書,其中最新、最為人所知者如《Cents and Sensibility: What Economics Can Learn from the Humanities》。此外,Dr. Schapiro曾獲許多獎項及殊榮,其研究成果也得到諸多單位肯定,包含世界銀行、美國教育部、國家科學基金會等,在經濟研究領域享有極高尊榮。

Dr. Schapiro是美國人文科學院、美國教育學院院士,在霍夫斯特拉大學經濟系取得學士學位,賓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Ø  報名方式

請至活動網頁線上報名:

https://forms.gle/8viP2j14cq4QR4UH7

Ø  其他事項

1.       請各參加人員於研討會開始前20分鐘逕至舉辦地點報到,恕不再另函通知,活動異動或調整將以簡訊或e-mail通知。

2.       本院保留變更本活動內容及講座、講題、時間安排等權利。

3.       如有其他洽詢事宜,請賜電本院客戶服務中心報名專線,電話:02-33653666轉分機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