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台灣經濟學會季刊】第六期

各位台灣經濟學會會員大家好:

    本期的「研究紀要」,特別邀請了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賴景昌特聘研究員,分享他長期深入研究的「體制變革(Regime Reform)理論」的發展。首先介紹引領體制變革風潮的財政赤字融通及匯率制度的體制變革。Sargent and Wallace(1981) 探討政府原欲壓低通貨膨脹率而施行財政赤字融通,最後竟然造成通貨膨脹率的惡化;Krugman(1979)指出如施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會造成國際收支赤字及外匯存底逐年的流失,最後勢將放棄固定匯率制度。接著介紹目前受學界矚目的「零利率政策」議題,繼日本泡沫經濟與金融危機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經濟,諸多國家央行再次將官方利率調至零利率下限水準後,使得此議題更加添重要性。

    近來國內經濟學界也對廣大社會大眾發揮影響力,出版5本新書探討近來國際經濟時勢:前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教授著作之《論經議策》(上、下冊)、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的《維尼、跳虎與台灣民主》、國立臺灣大學陳添枝名譽教授著作的《美中貿易戰,戰什麼?:大國崛起與制度之爭》、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陳虹宇系友及吳聰敏、李怡庭、陳旭昇教授合著之《致富的特權:二十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前國立臺灣大學孫震校長著作之《孔子新傳:尋找世界發展的新模式》,本期特刊也承蒙作者賜稿簡介上述新著作。

檔案下載(1):台經會季刊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