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台灣經濟學會季刊】第十期

各位台灣經濟學會會員大家好:

 

    在第九期季刊的「經濟瞭望」,台灣大學經濟系陳旭昇教授分析台灣央行在外匯市場的干預行為、貨幣政策、與國內經濟學者相關實證研究,該文獲得多次的轉載與熱烈迴響。本期季刊「經濟瞭望」再次邀請陳旭昇教授撰文,分析台灣從1980年代中期持續至今的經常帳盈餘現象。台灣鉅額貿易順差全球罕見,僅瑞士與挪威等國有類似規模。專文逐一檢視了台灣長年性貿易順差的解釋:國內消費與投資不足、出口帶動經濟成長政策、以及匯率貶值政策。凡此牽涉到國際貿易的比較利益、匯率操控與貿易對手國的關切、外國需求對於國內景氣的衝擊、關稅政策、國內資源與產業結構配置等因素。Douglas Irwin (2021) 曾稱台灣或許是二戰後第一個採用出口導向的開發中國家,事實也證明這雖使我國躋身已開發經濟體之列,同時也常面臨歐美等國的批評。因此陳教授的分析及其政策建議,對於理解並改善此一總體失衡現象至為重要,不論是意欲仿效的經濟後進國,或是思考我國未來的發展方向,都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本期除了經濟瞭望外,也報導了近期國內經濟相關系所的人事動態和會員的榮譽事蹟,讓會員及各校的經濟系所更加了解彼此。詳細內容請見附檔。

 

台灣經濟學會 敬上

檔案下載(1):台經會季刊第10期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