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管中閔院士2020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管中閔院士2020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管中閔院士為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歷任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經濟系助理教授及長聘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與特聘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特聘教授,以及臺大最高榮譽之「臺大講座」教授。

 

管院士主要的學術研究領域包含經濟計量理論、時間序列分析、總體經濟與財務金融實證研究以及經濟預測等。管院士自1994 年回國任教於臺大經濟系起,即致力於推動我國經濟學門經濟計量領域之國際化,並長期講授經濟計量相關課程,春風化雨、循循善誘、提攜後進,曾獲臺大優良教師獎。管院士也是國際經濟計量學界中,早期少數投入類神經網路方法研究的計量學者;並在時間序列結構改變檢定、模型設定檢定、條件動差設定與估計等計量理論與實證應用多所貢獻。其研究結果廣見於經濟計量領域之頂尖與重要國際學術刊物,廣受經濟計量學界推崇。基於其長期卓越的學術成就,管院士曾獲得多項重要的學術榮譽,包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教育部學術獎、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以及教育部國家講座、Journal of Econometrics Fellow等。

 

管院士在學術行政方面也多有傑出貢獻,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首屆主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首屆主任、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院士在這些學術行政工作上,招賢進能、力求創新,建樹甚多。

 

管院士對於國內與國際經濟學界的學術服務工作也多有貢獻,曾任本會理事長與主編《台灣經濟學會年會論文集》。此外,管院士曾任國內重要經濟學期刊《經濟論文叢刊》與《經濟論文》之副主編與主編,並曾長期擔任 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Review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等經濟計量領域中重要國際期刊之副主編。 管院士尤其熱心於提升國內的經濟計量研究水準,促進臺灣與國際經濟計量學界的交流。他於2005年創辦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SETA) 國際會議,SETA會議現已成為經濟計量學界定期在亞洲各地舉辦的重要國際會議。管院士並於 2007 年創建臺灣經濟計量學會,擔任首屆理事長,定期規劃與經濟計量研究相關之各類學術活動,推廣經濟計量與不同學術領域之對話與合作,促進以臺灣經濟議題與政策評估為對象之實證研究。

 

在學術領域之外,管院士亦曾積極貢獻於智庫與政府行政工作,曾任中央銀行理事、商業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以及國發會首屆主委。在這些行政工作上,管院士重視具實證研究基礎之經濟政策,為協調法規與制度之鬆綁、規劃經濟實驗區、擘劃與獎勵產業創新、推動創業拔萃方案、提升臺灣之經濟競爭力而殫心竭慮。

 

管院士向以知識分子肩負之使命為己任,在追求個人學術成就卓越之外,不倦於經濟計量之教學與研究傳承,不辭於勞心勞力的各類行政與服務工作,勇於挑戰艱難、樂於開創新局。有鑑於此,本會特於 2020 年頒予管中閔院士「經濟學傑出貢獻獎」,以誌其長期之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