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朱敬一院士2012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朱敬一院士2012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朱敬一院士的研究範疇極廣,涵括了法律經濟、人口經濟、家庭經濟、區域研究、公共經濟、經濟成長、廠商理論、賽局理論等領域。在經濟學之外,並兼研政治、教育、社會、管理、永續發展、生物演化等學科,甚至旁及佛學經典。以研究領域的廣博而言,不僅是臺灣經濟學界的第一人,在華人社會乃至東亞地區經濟學界,亦無人能出其右。朱院士不劃地自限、勇於探究新知的個性,促使他不斷探索新的研究領域。紮實而多元的大學、研究所學習歷程,加上敏銳的思考、邏輯及創新能力,讓他在探索全新領域時,不但能立即掌握學科的精髓,並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展現研究成果。在經濟、法律、人口、家庭等研究領域,朱院士的著作皆有極其傑出的表現,就任一領域來看,都屬該領域的頂尖國際學者。
朱院士卓越的研究表現,陸續為他帶來許多重要的研究獎項與榮銜。自1989起的八年間,他連續獲得四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首次獲獎時僅三十五歲。他也獲得教育部學術獎(1991)、臺灣大學法學院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1992)、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1995)、教育部國家講座(1998),並於1998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最年輕的院士,當時他年僅四十三歲。2004年,朱院士獲得總統科學獎,是國內第一位得到這項獎項的社會科學領域學者;至目前為止,僅有兩位社會科學研究者獲此殊榮。2010年,他獲選TWAS院士,臺灣有史以來只有兩位人文社會學者獲此榮譽。
出於對臺灣經濟學界乃至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使命感,朱院士曾婉拒不少來自國際知名大學、研究機構的聘函,並以實際行動推動相關領域的發展。為引導高中生進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他不僅在國科會人文處長任內推動高中生人文社會科學營,更自2007年起到北、中、南、東部的高中教授社會科學課程,是國內第一位走進高中校園授課的中研院院士。有不少高中生因此捨棄符合社會期許的科系,選擇進入人文社會科學科系就讀。朱院士在臺大長年開授的經濟學,也讓不少理工、醫科的學生,受到大師精彩的講課所感召,而改唸經濟學。
朱院士除國科會人文處長外,曾出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等職務。以其寬弘的人文社會科學、演化生物學素養,及豐富的行政歷練,自今(2012)年2月起,成為第一位非「硬」科學背景出身的國科會主任委員。自出任主委迄今短短的十個月,朱院士陸續推動許多對學界影響深遠的變革,如國科會計畫審核方式、智慧財產全面佈局、國家型計畫改進措施、計畫經費彈性運用制度、大小聯盟產學合作的推動等。不同於科技人的視野,這些改革是由經濟人的角度出發,藉由誘因的設計與提供,創造更完善的學術環境,並提昇臺灣的學術研究地位。
「乘天地之正,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莊子《逍遙遊》中的這段話,正足以形容朱院士。朱院士不僅悠遊於各個研究領域之間,並在各類角色上都能卓然有成。其學術研究、學術行政、公職服務、社會教育上的成就,對臺灣學界有非常深遠的影響。而可預期的是,近耳順之年的朱院士,以其盎然的行動力、沛然的使命感,未來必然會對經濟學界乃至臺灣社會,帶來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