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許嘉棟教授2014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許嘉棟教授2014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許嘉棟教授於1978年取得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後,即應當時的所長于宗先院士之邀請回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並兼任台大經濟系教職。 許教授的研究專長在於貨幣金融與公共政策。回國後,尤其專注於台灣極為嚴重的金融雙元性現象的研究﹐豐碩的研究成果兼具理論與實證面向, 如金融雙元性現象的成因、影響、民間借貸、銀行與黑市利率關係, 以及雙元金融體系之下的貨幣金融政策效果、資金市場區隔現象下的經濟自由化效果等等。 嚴謹的研究成果, 不僅為台灣後來的金融與經濟自由化建構了厚實的理論與實證基礎,也對具有類似情境的所有發展中國國家的金融體制改革,有相當的政策參考價值。 
1991年擔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所長任內大力推動政策研討會, 作為聚集產官學界人士為當時台灣經濟問題建言的平台。另一方面, 也積極推動兩岸學術交流, 促成兩岸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而其另一開創先河的工作在於建立明確的所內升等制度,不僅提升學術研究風氣,也帶動國內其他單位有依循的標準。
1996年受聘出任中央銀行副總裁,以貨幣金融方面豐厚的學養,協助央行讓台灣有驚無險地度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2000年政黨輪替,受到當時行政院長蕭萬長先生的鼓勵,在「財經人才的政治傾向應該是中性的,要為國奉獻。」之感召下,接下財政部長的職務。財政部長任內不問民粹、秉持專業而作風耿直。 而後相繼任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8年7月出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直到今年2014年退休。上任一年後,就以極高的效率創立了足以與英國Financial Times公司在全球發行的The Banker相比擬的台灣銀行家雜誌,提供台灣產官學「各界對金融政策以及金融現象、問題與展望等進行意見交流的平台」。 期間並出任被選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透過該會爭取兩岸金融開放,並協助政府發展亞太金融中心計畫。
除了對於台灣的金融實務的盡心盡力,許教授同時也對於台灣金融發展的學術研究做出具體的成績。有鑑於缺乏「台灣整體金融體制以及銀行金控、證券期貨、保險等金融產業之發展,進行全面回顧與檢討的專書。」,任內積極邀請台灣知名學者專家,推動一系列的研究,終於在其退休前夕出版《台灣的金融體制與發展》專書系列5本,分別對台灣的金融發展政策、監理法制、中央銀行政策、整體金融體系與各金融產業之變遷,做出了完整、有系統的介紹與回顧;並對整體金融體系、中央銀行與各金融產業所發揮的功能,以及目前與未來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等,進行評述與檢討。
作為貨幣金融與公共政策專家的經濟學者, 許教授以厚實的學養,一方面在學術上對貨幣與金融的理論與實證上展現其研究成果, 另一方面匯聚產官學界的人才對台灣的貨幣與金融政策做出具體的貢獻。 得到本年度經濟學傑出貢獻獎,堪稱實至名歸。